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類清單

【論文發表】國立成功大學常見樹木之根盤穩定度基礎研究

研究主題:國立成功大學常見樹木之根盤穩定度基礎研究

作者:

方伊琳1,* 姚昭智2李嶸泰3

1國立成功大學。701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事務組。

2國立成功大學。701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建築系。

3國立嘉義大學。600嘉義市東區學府路300號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通訊作者:10907002@gs.ncku.edu.tw

論文摘要:

近年,臺灣常發生路樹倒塌,許多研究認為路樹傾倒主要原因為強降雨致使植物根系周圍的淺層土壤含水飽和度增加,降低樹木根系於土壤中之錨定力,但近年來,樹木傾倒事件甚至是在無風無雨的情況下發生,故有關樹木安全性評估在國內日漸受到重視,林業及政府單位積極推動樹木倒伏機制及提供樹木風險評估方法,讓樹木管理人員有評估樹木結構安全的標準。

各個樹種之結構強度差異性頗大,本研究延續之前的結構強度評估理論,針對成大校園中常見樹木進行現地樹木拉伸試驗研究,探討並建立校園中常見樹種的根盤穩定度標準值,期可提供評估的重要性指標。

本研究探討DBH小於50 cm之校園內常見樹種共8種樹木:小葉欖仁(Terminalia mantaly)、阿勃勒(Cassia fistula)、毛柿(Diospyros philippensis)、大葉山欖(Palaquium formosanum)、茄苳(Bischofia javanica)、苦楝(Melia azedarach)、大花紫薇(Lagerstroemia speciosa)及羅望子(Tamarindus indica),每種測試20株,共計160株,進行VTA目視風險評估法、土壤硬度及樹木拉伸現地實驗。

實驗結果顯示成大校園內的土壤硬度介於10-25 mm,皆適合根系生長,而實驗樹木經VTA法量化後,不健康植株有25株,以樹根盤剛度探討顯示每一種樹木皆有所差異,而其中,低於-1.5個標準差的樹木共有6株,的確為根部受到損傷或是棲地關係導致根系發展受到阻礙。本研究成果可用以提前預防樹木倒伏,緩解風險。

關鍵詞:樹木風險評估、樹木拉伸、根盤穩定度

研討會發表:111年森林資源永續發展研討會

海報內容:

國立成功大學常見樹木之根盤穩定度基礎研究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