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類清單

羊蹄甲

羊蹄甲,學名:Bauhinia variegata  科名:豆科
俗名:洋紫荊,馬蹄豆,Orchid-tree, Mountain Ebony

形態特徵:小喬木。葉寬7.52㎝,偶寬略超過長。短總狀或繖房花序腋生,花淡藍帶紅色至紫色;

           萼唇全緣佛燄狀,有短柔毛;花瓣倒卵形,變狹為柄,有藥雄蕊常5枚。莢果長1530㎝,

           寬約2.5

生態/分布:產華西、華南至海南島,分布印度,引進栽培於臺灣。


用途/解說:花大而顯目,與洋紫荊同為良好之景觀樹種,二者常相混淆,但本種花常開於落葉之後,

             且有藥雄蕊為5枚,仍易區分。花深紫紅之寶花羊蹄甲(cv. "Rubra")及花瓣線狀長橢圓形,

             白色,脈綠色之白花羊蹄甲(var. candida)等,亦偶見栽培。

 

  

成功校區-工學路口-校鐘旁  

成功校區-工設系旁(南)  

勝利校區-   花

資料引用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印行 臺灣樹木解說

 

 

成大羊蹄甲花盛開 浪漫指數不輸櫻花 - 中華日報
 
記者黃微芬報導
 成大三月天,校園羊蹄甲盛開,粉紅色的花朵高高掛,浪漫指數不輸櫻花,媲美薰衣草的台灣苦楝也是滿樹紫花,迎接每一位過往的訪客,讓成大春季校園格外繽紛燦爛。
 成大校園處處有羊蹄甲的蹤跡,例如勝利校區K館通往女生勝八宿舍的一整條路,數十株羊蹄甲從串成一條長長的花帶,和附近綠色榕樹搭成一環彩色隧道,學生約會散步,感情不自覺加溫;幾年前由楊承琳、余文樂、彭于晏主演的偶像劇「愛情白皮書」,就在這一條路上取景拍攝,把成大三月羊蹄甲盛放的美景全都收在鏡頭中。
 光復校區成功湖畔也是主要花區,除沿著文學院前的路上兩邊成排並列,湖邊綠地上也有一大群,坐在樹下欣賞,或是隔著成功湖觀看,各有情趣;此外,包括醫學院、光復校區小西門旁、成功校區附設幼稚園旁,建築系前、K館正後方等,也都看得到羊蹄甲,即使只是一、兩株孤獨的開花,都使人心情放暖。
 剛退休的前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郭長生,對成大校園植物如數家珍,他說,羊蹄甲是豆科,羊蹄甲屬,花期在三、四月間,會結豆莢狀的果實,果實掉落地上,長成小樹,因此會有好多棵羊蹄甲聚在一起,成為一片羊蹄甲樹林,最特別的是羊蹄甲盛開的時候,葉子極為稀疏,只能看到滿樹都是花。羊蹄甲會得名是心型的葉片,先端內凹,看上去像極了羊的偶蹄。